2月中国CPI同比上涨近三个百分点

字体大小:

2018年2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时隔一年后重返“2时代”。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2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2.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4%,非食品价格上涨2.5%。1-2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2%。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指出,2月份CPI涨幅扩大主要受春节“错月”影响。今年春节在2月份,而去年在1月份,春节“错月”致使2月份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加之春节前后食品和服务价格环比上涨导致CPI同比涨幅扩大。

具体而言,一方面,全国大范围降温天气影响了部分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加之春节期间需求和消费量增加,食品价格上涨明显。同时,春节前后出行人员增多,推动交通旅游价格上涨。此外,春节期间城市务工人员集中返乡,人工费上涨,车辆修理与保养、理发和家庭服务价格上涨,带动CPI上涨。

据测算,在2月份2.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

绳国庆表示,考虑到“节日因素”消退,预计3月份CPI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2月份CPI同比涨幅明显走高,但主要是春节错位因素导致的低基数效应所致,市场供求等因素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他预计,2月份CPI同比涨幅很可能就是2018年内物价的高点。

展望后市,连平指出,2018年物价仍将温和运行,通货膨胀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很小,全年CPI涨幅预计在2%左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