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兆佳:中国一人可只手遮天的时代已过去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人大前天(11日)通过修宪,包括删除国家主席、副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限制。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删除连任限制不是最重要的修改,因为最重要的职位不是国家主席,而是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

据明报新闻网报道,刘兆佳今早(13日)在港台节目上指出,此次修宪最重要的两点是,加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将中共执政地位明确写入第一条宪法。

刘兆佳表示,删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是确立由邓小平创立的政治体制特点,即最高领导人同时是党政军领导人。

他指出,修宪前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均没有任期限制,但国家主席设任期限制,无法实现三位一体的最高布局。

对于为何不反过来就中共总书记及军委主席设立任期限制,刘兆佳表示,邓小平当时都没有为这两个职位加设限制,内地有看法指邓小平增设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是为免当时杨尚昆长期在位阻止改革开放推行。因此,邓小平只是想确立三位一体的制度。

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否连任三届,刘兆佳表示,不敢百分百肯定,但认为连任有好处。

他说,美国总统只能连任一次,“当美国总统做第二任时,实际上已经变做跛脚鸭,无法再推动改革。”

刘兆佳认为,假如习近平无法做第三任国家主席,目前的党内、政府、社会及经济改革将无法推行。修宪后将巩固其未来五年的权力,让改革得以推行。

对于邓小平想打破领导人终身制,刘兆佳称,邓小平年代党内选拔制度未完善,但现今党总书记及军委主席须通过选举程序。

他表示,邓小平不希望看到独裁者,将国家命运交付一人,但“不等于他不想见到核心领导人,集体领导底下,总有一个权力同领导地位更高的人领导”。

刘兆佳指出,中共党内及社会上目前出现不少利益团体,政策要照顾各方面利益,很难有人可以达到毛泽东及邓小平般崇高地位。

他说:“一个人可以只手遮天、一言九鼎,这个时代已经过去。”

对于中国国外的反对声音,刘兆佳指西方议会制都没有任期限制。此外,西方特别是美国,是因为反对习近平内政外交政策;如他连任将对西方构成更大威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