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会补选 黄之锋:民主派应汲取教训

字体大小:

香港民主派代表姚松炎在立法会九龙西补选中,不敌民建联郑泳舜,打破过往地区补选皆由民主派胜出的局面。外界事后把矛头指向姚松炎的军师朱凯廸。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认为,网上部分批评与朱凯廸没有直接关系,民主派应汲取此次教训。众志常委周庭则称,要思考如何利用选战及议会推进民主运动。

据香港明报网报道,黄之锋今天(14日)早上在商台节目表示,不可否认选举策略有很多“朱凯廸元素”,但网上批评街站数目、义工人手、海报数量等,“似乎这些与朱凯廸本人无什么直接关系,选举方向(朱凯廸)有建议,但应该未去到这么细节操作位”。

他还说,九龙西及新界东将再有补选,民主派如何从此次经验汲取教训非常重要。

周庭引述分析称,此次选举民主派不止一个区票数减少,“好多分析指整个民主派拿到的整体票少了”,她认为未来不单要以此次经验检讨以后方向,也要思考如何利用选战及议会推进民主运动,“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去想的目标”。

另外,黄之锋表示,香港众志过去竞选时较着力打“网络战”,但此次港岛区补选是单议席单票制,因此加强传统拉票工作,例如为港岛区民主派代表区诺轩助选街站,会以“政府踢走罗冠聪出立法会”代替网络常用的“DQ”字眼,并因应基层及中产组群,设计不同邮递宣传单张。

周庭则强调,网络及传统两种宣传方式同样重要。

朱凯廸昨日回应称,“民主派失利,整个民主派、包括我本人,都一定要负责任,并向我们的支持者道歉”。他认为,补选投票率低,原因是民主派设定的政治议题未能成为选举的主调,加上未能在缺乏桩脚的地区有效宣传,令市民无法对姚松炎有深刻认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