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会10年捐蓝营6亿台币

字体大小:

台湾妇联会近10年捐款流向曝光!据妇联会2007年至2016年捐款明细,近20亿元捐款中,捐助国民党相关基金会,以及立委、议员等共达6亿元台币(2691万新币,下同);其中前总统马英九创办的“新台湾人文教基金会”收3笔共1100万元捐款,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的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也曾获赠500万元。马、连均称接受捐款合法。民进党立委批,妇联会根本是国民党的提款机。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捐款明细显示,妇联会2011年捐助新台湾人文教基金会“赞助办理灾区课辅、家庭扶助计划经费部份款”900万元;2015年再捐200万元赞助业务营运费用。国民党直接、间接捐助成立的中正文教基金会、关怀长青文教基金会和民生建设基金会等,都在受捐助之列,其中国民党智库共获得4015万元捐款。

赞助蓝委选举费

此外,妇联会从2007年起,就赞助部分立委选举经费,2016年立委选举前,捐款给要选立委的林郁方、丁守中、费鸿泰、蒋万安和李庆华各20万元。妇联会下属4大基金会中的听障文教基金会,也获1亿余元捐款,妇联会还支持振兴医院扩建工程,支付5亿2000万元。清单也显示,与辜家有关的基金会也获捐赠。其中辜公亮文教基金会获捐8600万元。

称用在公益活动

对于接受捐款,新台湾人文教基金会表示,捐款都用在举办公益活动,财务也经专业会计师签证,公开透明。连战办公室主任丁远超说,妇联会捐助合法。国民党智库执行长高永光说,不清楚妇联会捐助资料正确与否,仍须了解。国民党则强调所有捐款均依《政治献金法》相关规定。

对于部分捐款流向蓝营和辜家,妇联会主委雷倩昨说,她去年10月才进入常委会,不宜评论过去决策。对于捐款纪录曝光,雷倩说,党产会的要求不能置之不理。党产会发言人施锦芳说,妇联会近10年捐款与政治献金纪录,有一部分捐助特定团体,其中包括正在调查是否为国民党附随组织,将根据这些资料持续调查。内政部说,内政部要求政治团体提供的是年度收支报表,对于团体捐助给谁,是妇联会依党产条例进行要求。

酸“根本提款机”

王定宇说,妇联会不只是国民党的附随组织,根本是国民党的提款机,妇联会的存在不是为了国家、人民,而是为了国民党的达官贵人;目前的帐册只是冰山一角请党产会继续追查。

妇联会捐款政治人物基金会惹议,中山大学政治所教授廖达琪说,妇联会捐款合法,马、连等成立基金会也合法,除非基金来源不够清楚、透明,或涉违反基金会目的与捐款法令,否则很难立法禁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