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生前曾申请移民香港 遭拒门外

据明报报道,2012年,李敖曾透过“优才计划”申请移民香港。(互联网)
据明报报道,2012年,李敖曾透过“优才计划”申请移民香港。(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湾名作家李敖因罹患脑瘤,今晨10时59分于台北荣民总医院逝世,终年83岁。李敖言辞犀利,素来“语不惊人死不休”。他与香港渊源甚深,以往多次就香港问题发表言论,金句无数。

据明报报道,2012年,李敖曾透过“优才计划”申请移民香港,却因不满被入境处要求解释入狱原因、提供著作证明等手续,被当成“普通民众”对待,最终放弃移民。

李敖怒斥香港当局“太侮辱人”,指:“香港不懂什么是政治犯,认为你坐过牢就是坏人,要你证明自己是好人,我怎么去证明?吴思远与高级官员沟通时说很欢迎我,但办手续时,就拿我当一般普通移民个案来对待,我当然就不理了,就不回信了。”

2014年李敖出席香港书展,并参与儿子李戡的新书《国民党员毛泽东》发布会。会上他警告,占中将会影响香港繁荣,使香港走上台湾的道路。他说,即使有官方不喜欢的人能当选特首,北京仍有办法逼迫这个特首合作。

他又说,民主问题需要解决,但方法绝不是占领中环。李敖表示,曾设想让香港的民主制度逐渐成为中国内地榜样,但近年香港却丢掉了自己强项,也即英国式的自由民主, “香港离伦敦愈来愈远,离台北愈来愈近”。他当日指香港是走错了路,走到台湾的路上。“一次占中,香港的繁荣马上就下来。”

李敖当时也批评,中央硬性要求特首是“爱国者”,纯属胡闹。但他说,即使让不愿意合作的人当选特首,北京也仍然可以“掐死你脖子”。他说,共产党人为了国家变强,牺牲自己、牺牲别人都在所不辞,牺牲“港仔”,更在所不惜。“今天香港遭遇的困难,就是这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