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披露:贵州绥阳双河洞为亚洲最长洞穴,世界排名第六

字体大小:

“最新数据显示,绥阳双河洞探测长度为238.38公里,首次超越长达222公里马来西亚清水洞,成为亚洲最长洞穴,世界排名第六位。”3月24日,在由中共绥阳县委、绥阳县人民政府举办的“2018年双河洞国际洞穴科考新闻发布会”上,洞穴探险家、法国洞穴联盟驻中国联络官让·波塔西(Jean Bottazzi)向世界公布了这一消息。

据“动静贵州”微信公众号报道,据了解,双河洞穴系统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温泉镇境内。2018年双河洞国际洞穴科考历时15天,吸引来自中国、法国、加拿大、葡萄牙的30多名顶尖洞穴探险家参与。今年科考的重点在双河村大湾组一带,探险队员分为多个小组,对该区域内的碓窝洞、神仙洞等洞穴进行测量,并尝试与双河洞主洞道连通。

贵州省洞穴协会秘书长钱治介绍,一个洞的长度,等于属于这个洞穴系统的所有主洞、支洞、竖井、地下河加起来的总长度。科考队员必须亲自进入洞道,记录洞穴中各点的坐标,并绘制出拥有完整数据的洞穴地图,才是最终确认洞穴长度的标准。

关于这个超级长洞的形成,贵州省山地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贺卫介绍,在距今两亿两千万年前,云贵高原只是远古海洋的一部分,随着海床抬升,娄山关寒武纪地层也被撕裂为“X”形的裂隙,与生长着精美洞穴钟乳石的石灰岩洞穴不同,双河洞穴系形成于白云岩及白云灰质岩岩层。宛如迷宫、支离破碎的洞道,从各个方向,深入地壳,其存在,远远超越了常人对于洞穴的认知。

目前,绥阳县当地政府正积极将双河洞申报为世界级地质公园,此次双河洞测量长度排名上升,将为申报工作增加重量级砝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