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统独概念 被举报台独 刘国深:误读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29日强调,他从事对台研究数十年,向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档案照)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29日强调,他从事对台研究数十年,向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档案照)

字体大小:

针对28日文大研讨会上发言遭部分媒体和网友断章取义,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29日强调,他从事对台研究数十年,向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绝无可能支持台独分裂,有关发言意在纠正台独势力对两岸统一,以及统一后的制度安排的污蔑曲解。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刘国深昨受访时重申,自己是指在一中原则下,台湾可在经济上保持某种独立性。他还反问:“我怎么可能支持台独呢?”他说,网友缺少上下文联接,误读他的本意,一看到“独立”二字就愤怒。如果听了完整发言,相信绝大部分人都不会有这种扭曲的理解。

由于部分台湾媒体未完整刊出刘国深在研讨会上的发言,引起部分网友议论;为此,他将当天发言的要点概括如下:

“由于政治上的原因,统独概念在台湾被高度简化了;统一和独立这两个词的内涵极其丰富,如果不加区分,很容易误导民众,台独势力利用台湾同胞希望保持经济、生活等方面自主性的心理,恐吓民众,宣扬分裂国家的台独主张,搞乱台湾社会,伤害两岸人民感情,造成两岸关系动荡不安。”

刘国深还向台湾民众说明,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一国两制框架下,台湾人民在经济和生活等领域可自主管理相关事务,保持一定独立性,甚至在财政、司法、度量衡、货币等方面可保持相当大的独立性。

他指出,很多做父母的人也希望孩子长大了有能力独立自主,这样的“独立”就不可怕,父母还要帮助他们具备独立能力;同样的,统一这个词也不要污名化,两岸必须也终将统一,但方式、具体安排都可以谈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