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美大豆加征关税 国内饲料业恐面临麻烦

字体大小:

业内分析师和饲料公司高管们表示,中国对美国大豆加征25%的关税之后,恐怕难以找到替代的大豆供应,国内饲料企业可能得头痛了。

中国中央电视台周三称,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另行公布。

路透中文网报道,大豆被认为是中国在贸易战最有威力的武器之一,因为一旦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减少,将会打击爱荷华等州的农户,他们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大豆是2017年美国对中国出口量最大的农产品,出口价值120亿美元。

中国购买了全球交易市场上60%的大豆,以满足国内畜牧业的需求。工厂把大豆加工成豆粕,用于生产饲料。

凯投宏观的首席亚洲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表示,“除了美国之外,全球其他地方没有足够的大豆满足中国的需求。”“若要削弱对进口大豆的依赖,有几种可选方案,但没有一种方案可以在国内不付出代价的情况下伤及美国农户。”

报道指,去年中国进口大豆中有一半来自巴西,大约3,300万吨来自美国,约占总量的三分之一。找到美国大豆的替代品并非易事。除巴西、美国和阿根廷之外,中国需要从其他几个国家进口约1,700万吨大豆。

美国农业部称,全球第三大大豆生产国阿根廷的产量受到干旱气候冲击,导致2017/18年度出口量降至不到700万吨,为十年来最低。

中国的大豆产量仅为1,400万吨左右,主要用于加工人类食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