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稀土将是中国对美一强大“秘密武器”

字体大小:

《星岛日报》今天(7日)引述有分析认为,在中美此次贸易摩擦中,稀土将是中国一个强大的“秘密武器”。

据报道,稀土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信息、生物、军工等尖端科技和国防建设的基础材料。目前,中国是美国的最大稀土进口国。

另一方面,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追加关税的声明,实际上是为了给谈判协商增加筹码,意味着中国此前发布的对等反制措施“真正打到了美国的痛处”。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东艳则表示,不管是对1000亿美元(1315.4亿新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还是协商,美国“真实目的始终没变”,就是要打击中国高新技术行业,维护自身优势产业。

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美贸易额约为5837亿美元,其中中国对美出口额接近4300亿美元。

此前,美国已发布“301调查”征税建议清单,涉及中国599亿美元出口商品。如果在此基础上再追加1000亿美元,中国受影响出口商品将达1500亿美元,几乎接近对美出口额的三分之一。

东艳表示:“美国不会对如此高比例的中国商品征税”,对1000亿美元商品征税操作起来必然超过“301”范畴,实施起来也有难度。

此外,全球贸易历经多年发展形成的各种双边、多边机制,也不会允许美国真正迈出这一步,“这更多是一种威胁手段”。

白明也认为,对美国大豆、汽车、飞机“三箭齐发”后,中国“一定还有后手”,但官方将仔细评估考量,不会匆忙出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则说,下一步反制美国可考虑限制服务贸易,只要中国应对得当,损失将小于美国。美国是中国第一大服务贸易逆差来源地,主要在旅游、留学、医疗三方面。

余淼杰指出,服务贸易出口为美国创造了就业,缓解了收入差距问题。若中国选择向服务贸易开刀,美国将受到不少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