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因“卡管”台大校园已出现分裂

字体大小:

台大心理系教授黄光国表示,从管中闵人事案被卡一事,台大校园已出现分裂,反卡管与卡管两派人马的交锋对抗,其实就是一场民主对抗民粹的过程。

据中评社报道,黄光国指出,在国民党一党专政的时代,台大是党外人士的主要根据地,台大人对各种不同的政治主张有较大的包容力,因此台湾社会中早有台大制造“台独”之说。

台湾解除威严之后,在“党政军退出校园”的口号之下,国民党的“知青党部”在台大校园无法继续立足,“台独”势力反倒乘虚而入,因此台大的整体氛围一直予人以“绿大于蓝”的印象。

然而,这次卡管事件的过程,却改变了一般人对于台大的看法。“台湾大学自主联盟”号召3千名台大师生联署,并向校友小英总统拜年,呼吁“还给我们台大校长”。绿营方面也不甘示弱,由“中研院”研究员张茂桂和台大历史系教授陈翠莲领衔,邀集400多名台大师生及校友,要求召开临时校务会议,支持教育部“监督大学自治”。

黄光国认为,由“卡管”及校务会议的过程,可以很清楚地看出:绿的一方是“台独”基本教义派动员所有蔡政府的势力,不计代价围堵管;挺管的一方却不是铁板一块,组成“台湾大学自主联盟”的大多数教授,平常都不过问政治。他们代表了台湾社会中追求“民主法治”的理性力量。他们在人数上占大多数,却经常被少数热衷政治的独派所绑架。

不管这件事怎么发展,黄光国希望,台湾社会中追求“民主法治”的理性力量,能够持续抗拒“台独”势力的民粹狂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