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二审改判有罪 吴敦义:高院有意羞辱前元首

字体大小:

(早报讯)台湾的前总统马英九被控泄密,二审改判有罪,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昨天(16日)表示,台湾高等法院曲解法令、有意羞辱前元首,判决无法令人信服。国民党强烈支持马英九依法提起上诉,以捍卫自身清白,维护捍卫司法独立审判的核心价值。

据《星岛日报》今天(17日)报道,2013年,时任总统的马英九,将检察总长黄世铭有关立法院长王金平涉关说(违法司法游说)的报告,和时任行政院长江宜桦及总统府副秘长罗智强一起讨论研究跟进。马英九卸任后被台北地检署启动泄密调查。

去年8月,台北地方法院一审判决马英九无罪,但前天(15日)台湾高等法院二审宣判则认定马泄密罪成,改判有期徒刑四个月,可易科罚金,全案可上诉。

马英九当天随即表示决定上诉。吴敦义昨天则在国民党中常会表示,对于高院改判马英九罪名成立强烈遗憾。

他称,高院却逾越权责、径自否定宪法所赋予总统的职权,分明是曲解法令、有意羞辱前元首,判决无法令人信服。

另据中通社报道,吴敦义昨天在会上也批评说,近期以来,从台大校长遴选争议,到马英九遭逆转判有罪,各种政治力量不当干预的传闻不断,司法独立审判的公正性受到质疑。他质问说,号称“民主进步”的执政党,难道不用警惕?

据报道,马英九强调将上诉后,蓝营多人表达支持。台湾前行政院长江宜桦怒批这是想要“入马于罪”的势力得逞;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质疑说,对比每天在外面逍遥自在的台湾另一名前总统陈水扁,不了解司法的标准何在?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则表示,希望选民用选票捍卫正义。

此外,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昨天也举行记者会,支持马英九上诉;多名立委齐聚声援,并炮轰蔡英文当局已将司法机关当成政治打手。

《联合报》指出,马英九踏入政坛以来,清廉形象是其最大本钱,更曾因查贿选过度积极而被迫请辞法务官员。此次被控泄密案,也是马英九从政以来,被告的上百起案件中,第一次被判有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