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处长:对大陆阻挠台湾获邀参加WHA感失望

字体大小:

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梅健华今天(21日)表示,美国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界卫生大会(WHA)。他也强调,促进美台合作并非零和游戏。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历经多年,AIT内湖新馆将于6月12日落成。

梅健华(Kin Moy)今天上午召开记者会表示,AIT新馆落成,除美国国会和国务院是重要推手外,最该感谢的是台湾人民和美国人民。未来AIT搬到内湖新馆后,美国将持续增加与台湾的合作。

据报道,WHA当地时间今天起在日内瓦召开。因中国大陆“打压”,台湾今年再度未获邀与会。

对于大陆近来频频“打压”台湾国际参与,梅健华受询时说,台湾有许多卫生方面的专家,能为全球卫生政策作出贡献。

他表示,美国对大陆阻挠台湾获邀参加WHA感到失望;美国将持续呼吁世界卫生组织(WHO)发给台湾参加WHA邀请函。

此外,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美国也将持续帮助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特别在卫生等领域。

对于两岸关系,梅健华重申,美国的政策是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采取行动改变两岸现状。美国鼓励两岸进行建设性的对话,以促进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梅健华表示,只要美国有机会跟两岸任何一方接触时,都会鼓励两岸进行建设性的对话。他坦言,虽然有些事件令人感到“挫折”(frustrated),但美国仍旧强力支持两岸透过健康的对话,促进两岸关系的稳定。

至于大陆就美国提升对台支持感到不满;美国是否会利用台湾,在经济、军事方面取得大陆的配合,梅健华回应说,美国促成美台合作关系的努力并非“零和游戏”;加强美台关系不会牺牲任何其他人的利益。

他进一步说,美国与台湾在许多议题上合作,并不会影响其他任何人的利益。例如台湾加入美国的全球入境计划,不仅帮助台湾人,也帮助美国人民,不会伤害任何人的利益。

梅健华说,1979年美国通过《台湾关系法》,成立AIT;当时,大家很难想像美国和台湾会有这么紧密的合作。这也代表美国对台坚定的承诺。

梅健华抵台就任AIT处长下个月就满三年。媒体关切其接任人选,也担心新任处长人选要花很多时间才获指派。

对于上述是否对台美关系造成不确定性,梅健华笑说,今天的记者会“不是一个告别的记者会”;等到他离任的时候,希望台湾人民也跟三年前欢迎他和家人一样,欢迎新任AIT处长。

梅健华表示,三年前他抵台接任时,交接工作很顺利,相信当他离任时,也会顺利交接给继任者。美台关系的发展不会有任何中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