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手足口病疫情近期快速上升

字体大小:

五月是手足口病高发期。记者从深圳市疾控中心获悉,尤其近一周(5月14日-20日)该病疫情呈快速上升趋势,全市报告病例数、聚集性疫情数较上周分别上升81.9%和200.0%。

据文汇网报道,根据病原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全市手足口病的优势病原为CVA16,更易引起聚集性疫情。因此,托幼机构等儿童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疫情和暴发疫情的风险较高。

据统计,深圳手足口病年均发病数为3.6万例,年均报告发病率为341.44/10万,近年来,发病数和发病率都呈逐年上升趋势。这种病的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

手足口病病毒侵犯人体后,通常有2~5天的潜伏期,随后出现症状。轻症手足口病会出现发热、咳嗽、流鼻涕、厌食、肠胃不适等症状。发热1~2天后会出现皮疹,典型的会在口腔、手、足等部位黏膜、皮肤出现红疹及小泡样损害,病程一般5~7天。重症手足口病多发生在小于3岁婴幼儿,除了发热、皮疹以外,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以脑干脑炎最为凶险)、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存活病例可留有后遗症。

疾控专家提醒,6月龄-3岁婴幼儿最容易中招,家长应尽早带他们接种疫苗并做好日常防护,以避免感染;托幼机构等儿童集体单位也要加强防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