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人工智能高峰论坛

马云:创新是逼出来 非任务和资金堆出来

字体大小: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一个开幕礼时认为,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更要重视基础科学的研究。创新是逼出来的,不是任务和资金堆出来的,任务和资金不可能堆出创新和科研成果。他又称,未来10至20年,将有三大技术让人类面临挑战,包括机器智能、IoT和区块链。

据《信报》报道,对于区块链,他认为区块链不是泡沫,但今日的比特币可能是泡沫。区块链不是金矿,是打开数字金融金矿的一个巨大工具和应用,是数字时代隐私和安全的解决方案。

就机器智能而言,他认为,人类是有智慧的,动物是有本能的,机器是有智能的;不认同人工智能的概念,认为人类把自己看得太高,人类对自己大脑的了解还不到15%,反问我们怎么让机器像我们一样思考。

对于IoT,他认为,IoT时代也根本没有到来,今日的IoT仅是很多卖硬件或者卖软件的人找个理由卖得更好而已。

马云指出,面对这三大技术,必须有高度充分的认识,特别是IoT对制造业的冲击远远会超过想像。电商对零售的冲击,很多零售行业没做好准备,而这三大技术将对我们每个人的工作产生巨大的影响。

同时,马云强调了技术的重要性,指没有技术就不可能有阿里巴巴,阿里巴巴的发展也充分享受了科技发展的红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