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长怒批蓝委:说大陆打压就要被你们指责是不是?

字体大小:

台湾和布吉纳法索断交,面对在野党批评,总统蔡英文回击在野党批评严苛。台外交部长吴钊燮今天(28日)到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备询,国民党立委针对蔡英文的回应表示不能接受,也批评外交部遇到断交只会把矛头对准中国大陆,让吴钊燮动怒。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吴钊燮大声回应说:“我们说中国(指大陆)打压就要被你们指责是不是?为什么我们说中国打压就要被你们指责?”

据报道,蓝委马文君质疑说,执政的民进党在断交后还说台湾人不团结,这点她不能接受;大家本来就会有质疑,难不成还要歌功颂德?

她认为,台湾应该停止一些对外援助,并指过去马英九政府时没有多花什么钱,免签国增加、也参与国际组织,但这两年都看不到。现在是送邦交国什么,对方就和台湾断交。

吴钊燮说,布吉纳法索没上述状况,直升机和悍马车都没有送过去。

马文君不满批评说,东西都装船了,不要在这边混淆视听。她表示,和邦交国应该要以诚相待,感情不要建立在金钱上,并建议两年不要给钱,因为一给就断交。

此外,也不要与对岸竞争;在新南向的部分,希望采取互惠原则,台湾要选择志同道合的国家,对方投资台湾,台湾才投资对方,这才是互惠。

据报道,马文君话锋一转提到外交部批评大陆打压,吴钊燮突然动怒,高声回应在大陆的压力下,台湾在外交战场已经“杀得血淋淋”。

他表示,很多台湾外交官充满伤痕回到台湾,回来后还被指责,并呼吁“请同情一下我们的外交战士”。

马文君质疑说,大陆的打压是什么时候开始的,马英九政府执政八年有这样吗?

吴钊燮激动地表示:“我们说中国打压就要被你们指责是不是?为什么我们说中国打压就要被你们指责?”

主持会议的国民党立委吕玉玲则请吴钊燮注意他的态度。吴钊燮说,马文君从头批评到尾,都不给他解释的机会。

他说,两年内停止援助其他国家,台外交部无法接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