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刚:香港提供港元以外交易货币选择 不一定由市场主导

字体大小:

行政会议成员、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表示,香港受外围影响较深,市场的外来参与者比例全球最高。随资金流入香港金融体系的数量会越来越大,外来参与者使用港元作交易媒介,经外汇体系流入流出港元的数量增大,对保持货币环境稳定的挑战越来越高,同时外来参与者面对的货币风险的亦越来越高。

据《明报》报道,任志刚认为,香港应向资本市场参与者,在交易媒介上有意义地提供港元以外的选择,例如外来市场参与者使用的人民币和美元,有助减低外来市场在香港市场运作的汇率风险。他强调是提供选择,而非替代。

任志刚指,现时香港金融体系有处理人民币作交易货币的金融活动,不过现时香港资本市场以人民币作的交易媒介的需求不多,见不到持份者有大力推动。有意见认为没有需要、让市场决定的理由,人民币报价证券没有流动性。不过任志刚认为,发展金融基础建设和平台有大众利益,不一定要留给市场主导,例如流动性可由专项提供,不一定用商业利益提供。他强调此为个人意见,非政府立场。

与任志刚一同出席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新时代香港资本市场再出发”的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的中心作用不错,步伐不算慢,但不会是直线的过程,他又认为任氏的言论很有启发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