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H1N1变种成“狗流感”

字体大小:

美国微生物学会网络杂志发表调查研究指出,广西猪流感病毒H1N1已传播到狗身上,并在狗的体内与其他病毒基因发生重组。专家表示,这可能给人类造成风险。

《星岛日报》今天(7日)引述美国微生物学会报告,指广西大学和美国西奈山医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2013年至2015年间提取广西狗体内的16株流感病毒株,并为其测序,结果发现三种猪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

上述显示,猪流感病毒H1N1与狗流感病毒H3N2发生基因重组,并产生了三种新的狗流感病毒。

报告指出,禽类和猪是导致流感病毒基因产生多样性的主要宿主。但狗和马携带的A型流感病毒类型较少,且几乎不会传染人类。

参与研究的西奈山医学院全球健康与新兴病原体研究所所长塞斯特(Adolfo Garcia-Sastre)表示,如今,狗体内的流感病毒具备多样性、基因可以相互组合,这可能给人类造成风险。

新华社则引述英国爱丁堡大学病毒学教授迪加德(Paul Digard)表示,来自其他动物的流感病毒可以传播给狗;这并不代表这些病毒一定会在狗之间传播。

此外,这些病毒也难以传播给其他动物。目前还未出现有人感染这些狗流感病毒的案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