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湾美浓镇农会理事长:两岸关系差丰收就赔钱

字体大小:

台湾夏季水果近日出现价格下探趋势,不仅凤梨、香蕉产量过剩,现在连木瓜也有产销压力。前美浓镇农会理事长、前无党籍高雄市议员朱信强8日表示,只要两岸关系冰冻不佳,台湾农民遇上丰收年就是赔钱年。他指出,最近天气炎热温度屡创新高导致木瓜快速熟成,但价格仅去年同期一半,现在一箱12公斤台农2号木瓜卖到台北农产公司只有100多元(新台币,下同,5元新币),跟价格好时一箱近千元落差极大。

据中评社报道,朱信强指出,去年6月美浓木瓜均价1公斤约新台币15元,但今年同期仅剩10元,农民每采收1公斤就得倒赔4元。

朱信强表示,台湾外销大陆市场水果大宗以凤梨、释迦、红龙果为主,木瓜销往大陆市场的毕竟还是少数。但夏季水果价格之所以下探的主要原因是被“凤梨效应”给拖累的。过去台湾凤梨年产量有一半外销至大陆市场,而销日本产量仅两成。两岸运输距离比台日更近,外销大陆的夏季水果在储运寿命上也优于外销日本。台湾发货3天后大陆就能领货柜,但日本得等上7天,这些是台湾立足两岸农产及连结大陆市场的优势。

朱信强指出,现在的台湾大环境不佳,内需市场也不够大、消费力又逐渐下滑,很多民众不愿意花钱了。两岸关系不好,原本销往大陆市场的凤梨对岸现在也不要了,这些产量过剩的凤梨就在台湾果品市场上排挤其他本土水果的价格及消费,可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朱信强说,两岸关系再不改善,执政党都在玩政治对农民实在不公平,美浓木瓜一年四季皆有产出,但现在农民只要不赔钱就是赚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