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世界级英雄史诗《格萨尔》藏译汉工作完成半数

字体大小:

西藏重大文化工程《格萨尔》史诗藏译汉项目《(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汉译丛书已翻译完成过半。

据中新社报道,《格萨尔》史诗2009年9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世界上最长的“活形态”史诗,它记录了千年前传奇英雄格萨尔王毕生的征战史,全方位勾勒了藏族古代社会生活画卷,其诗行数量超过了世界五大史诗的总和。

西藏社科院民族研究所所长次仁平措介绍,历时4余年,汉译丛书中《木岭之战》《木雅黄金宗》《其日珊瑚宗》等10册已经出版问世,6册完成译校、编校,剩余14册将于今年编校完成交付出版机构。

2013年,《格萨尔》史诗藏译汉项目由西藏社科院向西藏自治区政府呈报后立项,邀请了来自北京、西藏、青海等地近50名中国藏学专家学者参与项目的译校、编校等工作。

他提到,藏译汉内容取材于《(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此书目前为世界上最全面、最完整的《格萨尔》史诗艺人说唱本,共45部48册。该艺人桑珠虽目不识丁却能说唱50万诗行。

据研究人员不完全统计,《格萨尔》全传至少有226部,100万余诗行,远远超过世界最长史诗《摩诃婆罗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