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犯不归发“株连三代”公告引争议 河南官方撤销并道歉

“告知书”称,若四名疑犯再不回国接受调查就会“株连三代”。(互联网)
“告知书”称,若四名疑犯再不回国接受调查就会“株连三代”。(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本月1日,河南信阳罗山县为追缉四名疑犯,在其家乡放置巨型 “告知书”,称若再不回国接受调查就会“株连三代”。事件引发争议后,8日,当局撤销告知书并道歉。

综合澎湃新闻和上游新闻报道,告知书是罗山县打击盗窃民航旅客财物专项行动办公室(简称“打飞办”)所发,上面提及的四名疑犯胡清强、周翔、汪延勋、何忠山原籍罗山县,但持外国护照。 四人被指专在国际航班上偷盗财物。

告知书送达四名疑犯亲戚及其所在的单位、学校和村委会,请亲友和村干部督促四人7日内回国自首,否则四人的父母、兄弟姊妹、儿子儿媳、女儿女婿要“株连三代”上电视曝光,列入黑名单限制出行。若20日还不回国,将在其家门口、村口悬挂“飞天大盗之家”牌子。

“打飞办”称,由于四名“飞天大盗”持有外国护照,并居住在国外,给调查带来不便。除缜密调查外,他们还想到了发告知书这个办法。

至于会不会真株连三代,“打飞办”工作人员表示:“微信群里,街上都贴了告知书,百份以上不需要盖章,主要是想形成震慑,给这四个人施加压力,让他们主动回国接受调查。到底做不做,视情况而定。株连不是目的,只是一个办法。”

告知书发布后,引发舆论争议。罗山县委宣传部8日称,有关乡镇“方法简单不当,法律意识淡薄”。 当局已撤走相关通告,并诚挚道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