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坛内坛将全部完整恢复古代皇家祭坛规制

天坛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祭天建筑群。(互联网)
天坛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祭天建筑群。(互联网)

字体大小:

昨天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记者从天坛公园管理处获悉,截至目前,天坛的内坛区域只剩下广利门、泰元门及其附近的数十米坛墙尚未恢复。待修缮完成后,天坛内坛将全部完整恢复古代皇家祭坛规制。

天坛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祭天建筑群,也是唯一完整保存下来的古代皇家祭坛。但是从民国时起,由于一些单位陆续占据了外坛,天坛坛墙倾颓侵蚀、破败不堪,东、南外坛墙缺失,天坛物质空间和文化意义上的完整性受到破坏。

据天坛公园副园长高飞介绍,截至目前,天坛的内坛区域只剩下广利门、泰元门以及泰元门附近的数十米坛墙尚未恢复。其中广利门和坛墙已列入市政府折子工程,将于今年全部修缮完成。但是,泰元门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在70年代,三户人家占据并住进了门洞子内,至今尚有两家未搬走,目前市政府相关部门、东城区正在协调腾退,今年之内住户将迁出,随后将启动修缮。待修缮完成后,天坛内坛将全部完整恢复古代“容貌”。

按照申遗时的承诺,天坛必须在2030年恢复完整性。记者了解到,清乾隆时期天坛规模达到最大。恢复完整性意味着,到2030年,天坛将重现清乾隆时期规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