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 认准定位可保优势

字体大小: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10日)发表网志表示,随着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香港关键角色不但没被淡化,反而通过不断转型,以自己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当中包括在把握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和亚太区的机遇,乘势而上。

据香港01报道,他认为内地越是开放、越是跟国际接轨,香港连系国际的门户和枢纽功能越见重要,在“一国两制”下优势也更突出,继续坚持“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策略、认准定位,将可继续创造辉煌。

陈茂波以“准确定位 乘势而上”为题撰文,指过去四十年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香港角色没被淡化,他相信随着国家继续深化改革,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扩大与各国之间的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香港金融发展亦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除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外,他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香港作为国际和内地投资者独有的双向投资平台,在内地进一步推动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会有所得益;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香港亦可作为其国际业务的总部和财资中心。

他又指,债券市场和近年快速冒起的绿色金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国,过去两年每年发行了约23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港府已于《财政预算案》宣布1000亿元绿色债券发行计划,将有助吸引更多内地和海外企业来港发债 。

他总结指,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服务枢纽,和亚洲最大的资产管理中心。在“一国两制”下,我们的金融市场拥有非常独特优势,包括自由开放的市场、高效的监管体系和金融基建、普通法体系和优良的法治、简单低税制、丰富的金融产品、两文三语的一流专业人才,国际联系、中西荟萃的生活方式等等,且这些优势并不能短时间内发展或复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