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习近平青岛峰会讲话为上合组织今后发展作出系统规划

字体大小: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前天(9日)至昨天(10日)在青岛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次峰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有很多新的提法。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昨天在青岛受访时表示,这些讲话就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有益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并为上合组织今后的发展作出系统规划,明确了总体方向。

据中新社今天(11日)报道,王毅引述习近平强调,“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灵魂和共同财富,必须加以坚持和弘扬。各方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推动上合组织这一新型综合性组织成为区域合作的典范。

王毅表示,习近平提出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这五大观念概括总结了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

此外,也为“上海精神”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赋予了上合组织新的历史使命。

王毅说,习近平呼吁各方齐心协力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经各方协商一致,“确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被写入《青岛宣言》,成为上合组织八国最重要的政治共识和努力目标。

王毅说,习近平还建议上合组织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新引擎,为上合组织开展互利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前景。

王毅表示,习近平提出的上述重要主张,完全契合上合组织的发展需要,完全契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完全契合世界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不仅将有力促进上合组织的自身发展,也将有利于推动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