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取得五方面成果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昨天(10日)在青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的初心就是共谋稳定、共促发展,这也是上合组织始终不变的主题。青岛峰会上,各方一致同意要为构建命运共同体加强各方面合作,并取得了五方面的重要成果。

据中新社今天(11日),王毅表示,一是组织发展有了新规划。“上合大家庭”的规模越来越大,成员越来越多,但团结互信是上合的优良传统。《青岛宣言》重申,各方将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将共同边界建设成为永久和平友好的边界。

青岛峰会也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五年实施纲要,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合作举措,为今后五年上合组织发展规划了路线图。

二是安全合作推出新举措。青岛峰会批准了打击“三股势力”未来三年合作纲要等重要文件。

王毅说,这些文件聚焦影响地区安全的主要威胁,符合各方的共同需求,精准发力,切实可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三是经济合作注入新动力。青岛峰会通过多份务实合作文件,涉及贸易便利化、粮食安全、海关协作等众多领域,可以说分量重、覆盖广,有助于各国间的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尤其是发表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呼吁维护以世贸组织规则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出了坚持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的一致声音。

王毅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关起门来搞建设是行不通的,协同发展是大势所趋。中方高兴地看到,“一带一路”倡议获得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各国发展战略和区域合作倡议对接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四是人文合作取得新成果。王毅说,上合组织高度重视环保问题。成员国领导人共同批准了环保合作构想,确立了致力于维护生态平衡、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此外,各方还商定继续在文化、教育、科技、卫生、旅游、青年、妇女、媒体、体育等领域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

五是对外交往开辟新局面。上合组织在对外交往上始终秉持开放平等、包容透明的原则,“朋友圈”不断扩大。此次峰会不仅有联合国等长期合作伙伴派负责人与会,还首次迎来欧亚经济联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高级代表。

上合组织秘书处也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王毅指出,这些都反映出,国际社会高度认同上合组织的合作理念,越来越重视上合组织与日俱增的影响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