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41洲际导弹或将服役 专家:实现分导式多弹头技术

字体大小: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日前引述美国防部官员透露,中国近日进行第10次“东风-41”洲际导弹的试射活动;此次试射中,东风-41导弹投射多个弹头,并成功命中中国西部靶场目标。网媒“香港01”今天(11日)引述军事评论员表示,若消息可靠,东风-41应该已接近股役状态。同时,东风-41无疑已实现“分导式多弹头技术”。

《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道称,5月27日,携带多个弹头的“东风-41”导弹从中国北部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升空,飞行数千公里后,命中西部戈壁沙漠中的靶场。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洛根上校也对此回应说,已经了解到最近的飞行试验,并将持续关注中国武器的发展。不过,不能就此次试验情况发表具体信息。

据称,这是美军宣称观察到的第10次东风-41导弹试射。这被认为该导弹可能即将通过定型试验,正式列装部队,并成为中国对美国重要的威慑手段。

中国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表示,如果消息可靠,从试验次数来看,东风-41确已接近服役状态。

目前,中国现役的洲际导弹主要有“东风-5”系列和“东风-31”系列。两款导弹射程都超过1万公里。

公开信息显示,东风-5是一种发射井基、液体推进的洲际导弹。

中国军事专家邵永灵介绍,东风-5及其改进型号虽然具有载荷大、威力大等优势,但液体燃料限制了其反应速度。液体燃料的加注时间往往需要几个小时,并且加注后需要短时间内发射,不然弹身有可能被燃料腐蚀。

东风-31则是一种车载发射、固体推进的单弹头洲际导弹。相比东风-5,大大提高反应速度和生存能力。此外,东风-31的最新改进型东风-31AG,在车载发射的基础上还可以携带多弹头。

邵永灵认为,东风-31的载荷能力一般,打击威力逊于东风-5。东风-41则集合东风-5和东风-31的优点,集齐机动发射、多弹头技术、固体燃料推进、大载荷等众多优势。

《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道称,东风-41导弹的尺寸重量比东风-31系列导弹有显着增长,可以携带10个分弹头,每个弹头有100万吨TNT炸药以上的当量。其射程至少1万2000公里,可以覆盖美国全境。

相比东风-31,东风-41应已掌握关键技术“分导式多弹头技术”。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王群教授此前透露,东风-31AG实际上不太可能是分导式多弹头;东风-41却无疑实现了该技术。

“香港01”引述专家介绍,最早的分导式多弹头技术在1960年代末期出现。在该技术下,导弹能运载多枚弹头,每一个弹头都具有自己的推动系统,可以调整末端的飞行姿态、轨迹。

此外,也可根据作战意图不同,在广域大纵深数百千米范围内选择要打击的独立目标,并可调节打击次序和一定的时间间隔,满足不同的战术需要。

目前,分导式多弹头技术已经成为国际先进洲际导弹的标准配置。而中国分导式多弹头的实用化,最高是在东风-5上展开的。

固定发射的东风-5系列,由于隐蔽性的要求,可选择的发射阵地有限,部署的规模也就有限。若仍采用单弹头,则突防能力更是有限。

因此,在投送能力较大的东风-5系列上采用多弹头技术,是效能提升明显且成本风险较低的选择。该技术能在车载发射的东风-41应用,则是中国在洲际导弹发展上的一大突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