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逾半数港市民认为港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优势不大

字体大小:

香港中文大学今天(11日)发表的调查指出,知道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香港市民,较去年进行同类调查时增加,但超过一半表示,香港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的优势很少或完全没有。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近期将正式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去年5月曾针对“大湾区规划”进行过一次民意调查,并于近期就相关问题进行再次访问。

此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七成市民有听过“大湾区规划”,较上一年增加了9.5个百分点。

不过,超过一半市民(56.2%)表示,香港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的优势很少或完全没有。比较两次访问结果显示,有更多市民听过“大湾区规划”,但其它情况并无显著变化。

“大湾区规划”的目标在于发挥粤港澳城市群的竞争优势。但调查显示,虽有三分之一的受访市民同意“大湾区规划”可以发挥城市群的竞争优势,但有42%受访市民表示不确定。

同时,有16.4%受访市民不认同“大湾区规划”可以达到这个目标。与一年前比较,受访市民的态度无显著变化。

另一方面,有近三成受访市民认为,香港加入“大湾区规划”能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好处,认为会带来坏处的比率为12%。以“好坏参半”作答、持不明确态度的受访市民有四45%。所有比率较上一年并无显著变化。

调查也询问了市民最希望香港在什么经济领域参加大湾区发展。

前三项受访市民最希望香港参与的领域分别是:“金融领域”(占18.4%),“创意及创新科技”(占15.9%),以及“专业服务”(占10.0%)。

“大湾区规划”试图打造在香港工作、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生活的“一小时生活圈”概念。

调查显示,40%受访市民认为不可行,而认为可行的受访市民则占38%。

问及回答不可行的受访市民、造成困难的具体原因,前三项的主要原因是“内地资讯不自由”(29.3%),“两地交通仍然不便”(23.0%),以及“内地食物安全问题”(10.1%)。

而问及回答“可行”的受访市民、有利推行的具体原因。前三项主要原因是“内地经济发展机会更多”(30.9%),“内地楼价较低”(16.7%),以及“内地居住空间较宽敞”(12.6%)。

有11.2%受访者此次主动提及“两地交通愈来愈方便”。

除“一小时生活圈”,也有意见认为,香港人在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将有更多机遇。

但调查显示,56.2%受访市民认为,香港人在湾区内的发展优势“很少”(41.5%)或“完全没有”(14.7%)。

28.7%受访市民认为,香港人在区内的发展优势“很大”(25.1%)或“非常大”(3.6%)。

此次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内没有去过大湾区九个内地城市的受访市民有64.6%。去过一至两次的受访市民占20.2%,去过三次或以上的则有14.4%。

据报道,此次电话访问于今年5月17至24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714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38.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