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发掘大型新石器时代墓葬群

字体大小: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12日联合宣布,城河遗址王家塝墓地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收获,已发现新石器时代墓葬212座。

据中新社报道,专家认为,王家塝地点应是城河遗址屈家岭文化的大型墓地,其等级高、规模大、随葬品丰富,在长江中游地区较为少见。

城河遗址位于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最初发现于1983年,根据采集到的陶片确定为新石器时代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7年,考古队在城河遗址西北区域王家塝,发现屈家岭文化时期大型墓地。今年3月,联合考古队开始开展勘探、发掘工作。通过对王家塝地点进行系统布方发掘,发现墓葬218座,其中新石器时代墓葬212座。根据勘探和发掘情况,墓地东、西、南界已明确,北侧仍存在大量墓葬。墓葬分布十分密集,有少部分存在打破关系,显示出作为一处公共墓地,有着明确的规划和布局。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彭小军说,在发掘区内已发现的墓葬遗存中,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上的墓葬有5座,32座墓葬的开口面积在4平方米左右,61座墓葬在2.5平方米以上,其余墓葬多在1.5—2平方米左右。同时,根据观察,墓葬在空间分布上似乎存在分组现象。这种墓葬面积的差异和空间分布,很可能意味着社会分层和群聚现象。

彭小军认为,王家塝墓地的发现和发掘,为全面了解长江中游地区中等规模城址的聚落布局、社会组织结构提供了新的认识。城河遗址居址—墓葬—城垣三位一体的系统发现,是探索屈家岭文化时期的社会组织结构、族群、葬俗、技术工艺,以及深入研究长江中游地区文明化进程的重要信息支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