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题为何有两个标准答案 教师:原因在于考死知识

字体大小:

2018年中国高考结束后,全国统一卷(I卷)理科综合科目第8题单选题被质疑答案不唯一,并引发广泛关注。截至13日,十个省份的招生部门都已明确表示,对该题单选A或单选B的,均给6分。

据未来网报道,对此事件,北京一名从事中学化学教育多年的老师认为,高考命题思想有待与时俱进,“出问题的原因是考死知识。”

“如果对每一年的高考题目深入分析的话,可能或多或少会存在着一点问题,因为科学在发展,有些事情远远超出现有教师的理解与教材的内容。”从事生物研究的学者刘毅(化名)也这样认为,高考题有争议不要紧,重点在于维护高考的公平。“今年高考中出现的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算是处理得不错的,维护了科学知识的完整性与正确性,保证了评分的公平公正。”

就此,刘毅还进一步提到,多学科融合是当前的一种趋势,虽然各个学科分开上的课程育人体系短期内可能不会变,但今年高考中的“双黄答案”事件以及上海、浙江这几年的改革事件可能给未来高考命题提供了一个思考方向:可加强命题技术,在不同学科中设置灵活的综合创新题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