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深入南太平洋 挤压台湾国际空间 影响美国国防利益

字体大小:

美国国会下属的一个机构星期四(6月14日)公布的最新报告说,过去五年来,中国不断加强与太平洋岛国的接触,挤压台湾的国际空间,也对美国及其在该地区的关键盟友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安全利益带来挑战。

据美国之声报道,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USCC)星期四公布题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接触以及对美国的影响》的报告。报告说,过去五年来,通过贸易、投资、发展援助以及旅游,中国与扩大了与太平洋岛国的经济联系,已经逐渐成为这个地区的重要力量之一,在很多领域甚至已经领先美国。

报告说,虽然太平洋岛国与世界其他地方相比,得到的资源和关注度相对较低,但是,太平洋岛国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全球贸易倡议的一部分。

外交方面,中国在太平洋岛国的脚印也在逐步扩大。 中国不仅加入了南太平洋的区域组织、增加高层互访,另外中国还加强了公共外交的努力。

在多边外交方面,中国向太平洋岛国的许多组织提供资金和其他种类的援助, 甚至在有些机构中,中国只是观察员,并不是成员。中国的公共外交努力包括了文化、教育、人道援助和灾难救助等。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甚至来到了南太平洋地区,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到访。

报告说,与经济和外交方面的进展相比,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在安全方面的接触有限,主要原因是太平洋岛国中只有三个国家拥有军队。但是,报告说,即便这样,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军事接触也在增加,主要是通过军事援助体现。中国向巴布亚新几内亚捐赠军车、中国“和平方舟”医院船参观南太平洋岛国并为其国民提供免费治疗等。 另外,中国军舰在太平洋岛国港口的停靠也在增加。

报告说,北京加强与南太平洋地区国家的接触有三大目标:第一,推进中国的外交和战略利益的主要目标。第二,挤压台湾的国际空间。 第三,获得原材料和自然资源。

报告援引一些分析人士的话说,北京寻求增加在南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与追逐地缘政治利益分不开。

报告说,太平洋岛国,特别是南太平洋最大的密克罗尼西亚群岛,是第二岛链的一部分。 报告援引专家的意见说,随着中国远洋海军的发展,太平洋岛国对中国在太平洋的近海防御战略中的作用不容小觑。报告说,中国相信,如果中国不能冲破第二岛链,中国的海事强国梦是无法实现的。

报告说,中国在南太平洋的地缘战略利益还包括监测和监视海事活动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