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强震云翠大楼倒塌酿14死 检方侦结起诉建商等3人

字体大小:

对于今年2月6日花莲大地震造成云门翠堤大楼倒塌、14人不幸罹难一案,花莲地检署15日侦查终结,确定倒塌原因为该大楼偷工减料、设计不良,与地震等自然原因无关;检方依业务过失致死罪嫌起诉已被羁押的建商刘英麟、建筑师游德荣及土木结构技师陈祯祥。

据中通社报道,检方在侦办期间集中在大楼“设计是否疏失”“施工是否疏失”及“使用者是否再违法变更设计”等3方面展开调查。首先在设计部分,检方查出土木结构技师陈祯祥错误低估静载重,加上建筑师游德荣违反设计,以1柱同时搭接5个梁柱方式相接,才造成整栋大楼弱化,耐震力减弱。

检方指出,建商刘英麟经营的北歌建设公司并无营造商资格,也没有兴建建筑物的专业技能,不得自行兴建大楼;但刘英麟竟为节省工程成本,以获取巨额利益,借牌营造。兴建过程中偷工减料,不仅钢筋强度只有规定的近一半左右,主筋的钢筋搭接长度应为238公分,实际长度仅为112至127公分,严重不足约二分之一,造成钢筋强度无法完全发挥。

经土木技师工会鉴定,云翠大楼因“设计疏失”约减少耐震能力2成,因“施工缺失”造成钢筋强度减少,大楼耐震程度减少6至7成,两者合并造成钢筋强度仅剩原设计强度3至4成。结果造成地震发生8秒,整橦建筑物失衡向前跪倒,导致14人毫无逃生机会。

最后在“日后使用者是否再违法变更设计”部分,经土木技师公会勘查结果显示,大楼1楼的阿官火锅及漂亮生活旅店,内部装修并未影响结构安全,与大楼倒塌并无因果关系,因此相关负责人陈光印、王桂秀等人予以不起诉处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