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明德门遗址保护工程在西安正式启动

字体大小:

唐长安城明德门遗址保护工程18日在西安正式启动,明德门遗址保护展示区未来将成为继大雁塔、小雁塔、大明宫遗址之后,西安又一显示唐长安城遗址的重要地标。

据中新社报道,明德门始建于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唐永徽五年(公元654年)重建,是隋唐京师长安城的正南门。明德门是中国历史上首座五门道城门,开创了中国古代都城城门建制的最高制度,显示了国都的重要形象。它与丹凤门一样是"天子五门道"的重要代表,被称为“隋唐第一门”。

明德门是隋唐长安城中轴对称布局的重要体现,其遗址对于研究唐代城门形制、唐代建筑制度、唐代礼仪制度、交通制度等都有着重要的价值。此外,明德门既是天子参加祀典的必经之门,在唐朝还是民间为禳除灾害经常举行大规模祭祀的重要场所。隋唐时,民间有若遭遇久雨,则?H祭于国门的传统。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考古工作者第一次勘查确定了唐长安城及其各城门的位置。1996年,明德门遗址作为“隋大兴唐长安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