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忧外患中国央行意外加码MLF投放 但短期内降准概率下降

字体大小: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周二意外月内第二次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规模2,000亿元人民币,加上同时进行的千亿元逆回购操作,单日净投放达2,500亿元。

分析认为,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外部环境趋向恶化令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进一步加大,央行此时加码MLF投放维稳意味较为浓厚。

分析人士指出,除防止风险扩散的托底思维外,今日的MLF操作也有呵护半年末资金面的考量;不过在本次MLF操作过后,结合央行有关货币政策的最新表态,短期内降准的概率下降,流动性调控仍将倚重于逆回购+MLF组合。

不过他们认为,由于目前面临的风险点颇多,未来经济基本面调整压力不小,若走弱速度超出预期,货币政策也不得不进一步松动,届时再度降准的可能性也会明显增加。

“反正是觉得外部环境混乱,先赶紧稳定一下内部,”德国商业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周浩称。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刚做的麻辣粉(MLF),应该不会很快降准,可能和今天的股市有关,(上证综指)今天直接破位3,000,中兴又崩了,对市场情绪影响也很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