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关系冰冻 学者:北京要给澳大利亚一个教训

字体大小: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在昨天(19日)在澳中工商业委员会论坛上演讲后,未同去年一样与澳商界领袖交谈,也没有参加当晚中国大使馆举办的鸡尾酒会。墨尔本拉特搏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雷国俊(James Leibold)分析说,中国大使的举动可能是将澳大利亚置于“北京冷冻箱”中的一项策略。

路透社引述雷国俊表示:“很明显,双边关系处于冰冻状态,北京要给我们(澳大利亚)一个教训。”他指出,澳大利亚近几个月来一直寻求和中国官员举行高层会谈。

据报道,包括《中国日报》、《环球时报》在内的中国官媒近日都指责澳大利亚“傲慢”。

目前,澳大利亚正在准备引入反外国干涉法,主要是为了减少中国对澳大利亚媒体、大学和政策的影响。

此外,澳大利亚可能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禁止中国华为成为该国5G宽带设备供应商。澳大利亚安全部门认为,华为向澳大利亚5G宽带网提供设备对数据安全构成威胁。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成竞业的演讲后表示,两国关系非常强大,可以经受住分歧。

他说:“必须强调双边关系的力量和承受力,这首先是基于相互的尊重。”

自2015年签订贸易协议后,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额去年已经增加至1700亿澳元(1705.56亿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