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打“台湾牌” 台学者:台湾将受严重伤害

字体大小:

美国参议院前天(18日)通过“2019年国防授权法”草案,建议美方加强台美军事合作交流甚至应适度参加台湾军演等。对此,台湾学者警告,这是美国企图以“台湾牌”来围堵、对抗中国大陆。台湾若甘当美国的马前卒,势必严重冲击两岸关系;台湾也必将受到严重伤害。

中通社昨天(19日)引述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在专访中指出,现阶段据他的研判,美国真的落实派军方参与台湾军演的机率不大,因为这是严重挑衅大陆。美国也要考虑大陆的报复动作,以及美国和台湾是否承受得了。

尽管美参议院通过所谓“国防授权法”草案,在与台湾相关部分建议包括美军应参加台湾军演,例如年度汉光演习,台湾也应参与美国军演等,但庞建国认为,法案只是“建议”,并不具有约束力。

他指出,美国参议院通过这个法案最主要目的,是要增加美国政府和军方在操作“台湾牌”时,操弄的空间可以更大。但法案并没有“强硬规定”美国军方一定要这样做。

不过,庞建国强调,美国参议院通过这样的法规草案,当然絶对不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升温,台湾所受的伤害将会更大。

在台湾的友邦方面,庞建国认为,台湾越是配合美国打“台湾牌”,大陆越是压缩台湾的国际空间,这一点美国也没有办法改变。

以近期受到关注的大陆要求国际航空公司改变台湾“身份”为例,庞建国指出,美国现时只能要求美国航空公司配合美政府政策不改台湾的“身份”,但美国没办法约束其他国际航空公司配合美国政策。

他说,如果是20年前,美国讲一句话,国际社会“大家都会听”,但现在美国的说话已没有过去的份量。再加上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搞得人人讨厌,天下大乱,国际社会听令于美国的相当有限。

另一方面,庞建国更以台湾的经济发展为根本呼吁台湾当局,希望不要一面倒做美国围堵大陆的马前卒;应考量平衡,以台湾长远经济发展为重,落实改善两岸关系。

庞建国指出,现时台湾对大陆出口总额是台对美国出口总额的3.5倍;贸易顺差方面,对大陆贸易顺差更是美国的10倍以上。

以去年为例,据台湾海关统计,台湾对大陆出口总额为1303亿美元(1766.65亿新元),进口为516亿美元,贸易顺差787亿美元。

而同期,台湾对美国出口总额仅为370亿美元,进口302亿美元,贸易顺差为68亿美元。单看贸易顺差,台湾一年对大陆出口所赚的钱就是美国的12倍。

庞建国说,如果按大陆海关统计,台湾2017年对大陆出口总额就更高达1676亿美元(民进党政府有意压缩了部份统计)。而台进口大陆产品为475亿美元;台湾去年对大陆享有的出口顺差更高达1201亿美元,是台对美顺差的18倍。

庞建国指出,这是一条非常简单的经济统计,台湾一年从大陆获得的经济利益远大于美国10多倍,对台湾的经济民生影响远大于美国。

不过,民进党执政后意识型态挂帅,不顾台湾经济发展状况,也要拉拢美国,配合美国打“台湾牌”;以此对抗大陆,甘当美国牵制大陆的马前卒,最终牺牲台湾民众的福祉。

他表示,两岸关系无法改善,台湾经济所受的伤害将首当其冲。台湾无法融入大陆的经济起飞,无法参与“一带一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发展机遇,台湾只会越来越被边缘化,后果十分严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