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访华阵容显示中朝两国对接全方位合作

字体大小: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昨天(19日)再次访问中国,是他自3月第三次访华。有别于前两次访问,中国官媒在金正恩抵步当天就公布了消息,也允许记者拍摄金正恩车队;朝鲜这次访华和规格与过去全然不同。

网媒“香港01”今天(20日)指出,回顾过去金正恩两次访华,期间都是秘密进行。5月7日金正恩突然前往大连,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两人漫步海边的照片录影都是在隔天,即金正恩离开后才正式公开。

在更早的金正恩3月访华时也一样,如果“火车迷”未留意到一架与别不同的列车驶入北京车站,外界恐怕也难以第一时间掌握朝鲜动向。

不过金正恩昨天访华时,不再如过往般的“秘密进行”。金正恩搭乘的专机“苍鹰一号”、运载金正恩防弹专车的运输机伊留申76,以及一架非定期的航班高丽航空JS251客机上午10时,先后在北京机场降落。

央视在金正恩抵步后的15分钟,即时报道了金正恩访华的新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在昨午例行记者会上确认了金正恩访华的消息,打破了过去需待金正恩返国后,才正式对外公布的“传统”。

此次金正恩访华有别于过去。如果说过去两次访华是“非正式访问”,那这次就是金正恩首次正式访问中国。

另一方面,暴动阿城,此次两国派出的官员阵容也值得留意。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朝方则有中央副委员长崔龙海、内阁总理朴凤柱、中央副委员长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哲、人民武力相努光铁、外务相李勇浩等人出席。

其中,内阁总理朴凤柱与人民武力相努光铁,引人注目。

据报道,朝鲜内阁总理主理内政事务;朴凤柱过去曾访问韩国考察经济发展,被视为是朝鲜的改革派。

至于人民武力相努光铁是新上任,取代在美朝峰会前被撤换的金正觉。

报道称,两人共同前往中国访问,可被视为是朝鲜与中国将在政经及军事上的合作。

其实早在金正恩到访前一周,朝鲜劳动党各市、道党委委员会组成了一队“友好参观团”访问了中国。

央视上周六(16日)报道称,上述朝方人员访华的目的是“考察中国改革和经济发展”,到访了有“中国硅谷”之称的中关村,及参观了农业技术现场等。

过去有分析指出,朝鲜希望借鉴中国进行经济改革和发展;参观团与朴凤柱的访华是最好引证,各级官员到访也意味着中朝双方官员的全面对接。

同一时间,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也值得注目。中央政法委员会主管司法、公安及情报工作;他的出席或许同样是朝鲜向中国“取经”的一环,让朝鲜确保改革期间维持国内稳定管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