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核心幕僚 姚人多接海基会秘书长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府昨晚(20日)证实,悬缺已久的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一职,确定由总统府副秘书长姚人多接任,海基会今天将举行董监事会议通过此人事案。

台湾联合报报道,姚人多去年底曾以个人因素向蔡英文表达辞意,府方高层曾考量其他职位的安排,均因无法取得共识而作罢。前一波国安人事调整后,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悬缺多时,高层直到最近才同意让姚人多出任。尽管转任海基会,府方人士说,是势力的延伸,历练的累积,姚人多仍是蔡英文的核心幕僚。

一般认为,姚人多过去与两岸事务较无渊源。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姚人多多年来在学界,对于中国大陆社会的研究即多有涉猎。过去两年,也先后历任国安会谘询委员及总统府副秘书长,对于政府在两岸政策的基本态度及原则,都清楚了解。“姚人多教授”由总统府副秘书长转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显现蔡英文对于两岸交流的高度重视及期许。

黄重谚说,海峡两岸的交流时间已久且层面甚广,政府认为政治因素不应该成为民间交流的障碍,两岸之间大量往来的人员,像是台商、在陆工作的台湾民众、两岸的学生以及两岸婚姻的配偶等,也都需要海基会提供更积极的协助。

报道指,在扁政府和马政府时代,海基会秘书长大都由陆委会副主委兼任,蔡政府首任海基会秘书长也是由陆委会前副主委张天钦兼任,近年来由总统府副秘转任海基会秘书长,姚人多尚属首例。

此外,陆委会香港事务局长(驻港代表)严重光的任期将于七月届满,遗缺将由现任参事兼秘书处代处长卢长水接任,预计七月底履新。严重光则将调任陆委会参事。据了解,卢长水的人事案尚须通报香港特区政府,取得工作签证约需一个月时间,陆委会研判,基于台港互派代表相互尊重原则,卢长水赴港就任应不至于遭港府刁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