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今年仍有近军事性质联合操演

字体大小:

台湾媒体报道,中国大陆军机舰远海长航绕台施压,但两岸仍有一项接近军事层次的联合操演,今年仍将照常实施。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在金夏水域实施的2018年“海峡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今年轮值由大陆方面举办,台湾海岸巡防署今天(21日)表示,这项操演目前联系状况良好,可望顺利在年底举行。

台湾立法院有立委提案质疑,台湾专属经济海域与许多国家相邻,渔民作业频繁,在海象与气候变化下偶有意外发生,相关搜救计划往往涉及双边或多边搜救,但海岸巡防署自过去至今仅仅与中国大陆举办海上联合搜救演练,面向偏颇,紧急时刻缺乏联系机制,对渔民保障严重不足,且海岸巡防署具有准军事单位性质,仅与中国大陆举行联合搜救演练也相当不当。

但海巡署回应称,为实践人道救援的普世价值,海巡署向来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或地区的搜救合作事务,除与海峡相隔的中国大陆外,也与日本、菲律宾、美国办理桌面搜救演练、训练交流或引进科技技术及系统等。

海巡署官员今天表示,今年“海峡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轮值由大陆方面主办,目前联系状况良好,仍将在年底举行。

“海峡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自2010年9月中旬首度举办,是2008年两岸关系和缓后,台海两岸在金门及厦门海域举行船难搜救的联合操演,由两岸官方主导及合作,针对两岸三通可能产生的船只意外事件所进行的演练,双方历年来都派遣大批海巡、海警机舰投入操演;在两岸仍然存在主权争议的情况下,联合操演收起主权象征的旗帜,而以搜救的共同旗帜替代,执行人道救援的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