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究:港青视内地交流团为“廉价旅游” 参加后对内地更悲观

字体大小:

据香港01报道,今年暑假将有数万香港青年学生北上交流,然而,香港中文大学最新的“香港青少年对中国内地的观感”研究报告却显示,曾到内地交流的受访者对内地政治及经济前景的看法,都较未曾到内地交流的青年悲观,有青年更视内地交流团为“廉价旅游”。

在香港亚太研究所举办的“香港青年到内地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上,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冯应谦教授发表了上述研究报告。该报告自2015年起进行,结果指出,特区政府的青年政策以令港青认识内地、把握“中国机遇”为主轴,曾于2016/17年度推出“青年内地交流自主计划”,斥资逾一亿元,资助近两万名青年到内地交流。

然而,巨额投资却带来了反效果。根据研究,曾到内地交流的受访者,对内地政治及经济前景的看法,都较未曾到内地交流的悲观;不过,对于同一年度斥资约6000万元的“内地实习资助计划”,曾到内地实习的受访青年对内地生活质素的整体观感,就比未曾到内地实习的感到正面。

研究反映,港青对“北上”有五大忧虑,包括:(1)担忧在网络隔离的环境中会削弱自己的竞争力;(2)担心食品、环境、治安及交通秩序等保障不足;(3)认为内地职场强调“疏通”及“讲关系”是一种倒退;(4)对香港前景感灰心,希望移居外国寻求发展机会;(4)认为修读理工专业比人文学科的青年,在内地有更多发展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