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访日痛批中国大陆是亚洲最不安定因素, 未见到安倍

字体大小:

正在日本访问的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在演讲中痛批中国大陆是目前整个亚洲“最不安定的因素”。

据《自由时报》报道,他昨晚(23日)在李登辉之友会及日本台湾平和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晚宴中以日文演说13分钟,期间数度哽咽。

李登辉认为,美朝峰会“特金会”让朝鲜半岛和平带来曙光,但中国大陆30年来一直没有放弃霸权思维,不但连续20年军事预算成长都超过2位数,近10年来更积极充实远洋海军力量。

李登辉指大陆在发展经济时,试图透过军事影响力,由一个大陆国家逐步扩张成为太平洋到东南亚延至印度洋的海权国家,从而与周边国家在军事方面诸多冲突、对峙与紧张;台海安全常在大陆的军事恫吓之下,受到相当程度的威胁,大陆一贯的霸权心态也毫不避讳展露无疑,也可以说是目前整个亚洲最不安定的因素。

李登辉强调,今后日本与台湾,包括美国应该积极共同合作负责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为了对抗中国的霸权崛起,而促进中国的和平发展,最重要的是日本与台湾加深友谊关系。

不过,李登辉此行却并未如外传,见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李登辉是从22日起开始对日本冲绳的四天访问,早前传出他可能与安倍会面,不过,直到安倍离开冲绳为止,李登辉都没离开下榻的度假村,安倍也并未现身在李住宿的酒店。

安倍昨天上午约10时30分搭机飞抵冲绳,随即驱车前往冲绳和平祈念公园,出席冲绳战役战亡者的追悼仪式。下午1时30分车队抵达那霸机场,在2时25分搭乘全日空班机返回东京,在冲绳只停留约四小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