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为中国威胁论提供口实 科技部官媒总编批中国“世界第一”等论引争议

字体大小:

中美由贸易战打到科技战,中兴通讯被制裁,暴露中国高端产品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弱点。中国官方《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上周在北京发表演讲,承认中国科技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但国内偏偏有人大喊“新四大发明”“世界第一”的话,“忽悠了领导,忽悠了公众”,为中国威胁论提供了口实。该演讲引起热议,有人赞刘亚东直面事实,也有人批评他妄自菲薄。

据《星岛日报》今天(25日)报道,《科技日报》是中央新闻媒体,由科技部主管。

上周四(21日)下午,题为“是什么卡了我们的脖子”的科学论坛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刘亚东发表演讲,介绍该报4月中推出“亟待攻克的核心技术”系列报道的背景。

刘亚东说,早于今年3月全国“两会”一过,该报就开始策划这组报道。但当时的舆论氛围还是“厉害了我的国”,这个栏目因而迟迟没有推出,直到“中兴事件”爆发。

他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科技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更应该看到差距和不足。

刘亚东说:“我们今天一些喜大普奔的科技成就,比如大飞机,人家半个多世纪前就有了。我们今天一些正在苦苦攻关的重大项目,比如载人登月,美国1969年就已大功告成。”

刘亚东也批评中国国内有人提出“新四大发明”“全面赶超”“主体超越”的论调,“明明是在别人的地基上盖了房子,非说自己有完全、永久产权”,甚至豪言“中国现在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都分别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刘亚东认为:“如果只是鼓舞士气也就罢了,可麻烦的是,发出这些论调的人忽悠了领导,忽悠了公众,甚至忽悠了自己,这就成了问题。”

刘亚东提及早前和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首席研究员冲村宪树交谈,发现对方深信中国的经济、科技实力很快可以和美国平起平坐,甚至超越美国。冲村的观点在日本很有代表性。

刘亚东认为,近年一些国内舆论把中国建设夸大,无论出于什么动机,都有百害而无一利,且为国际上的“中国威胁论”提供了口实。

刘亚东总结说,中国的科技发展缺乏科学武装、工匠精神,以及持之以恒的情怀,“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不求甚解”,科技界充斥着“浮躁和浮夸”,“很多科技工作者耐不住寂寞,坐不了冷板凳,总想走捷径,弯道超车。”

记者出身的刘亚东上世纪90年代,曾任《科技日报》驻联合国暨纽约首席记者,2008年曾获中国新闻界最高人物奖——长江韬奋奖。

刘亚东的演讲内容,引起中国网民热烈讨论,有网民咱其“客观,真正的媒体人”“这不是唱衰,这是实事求是”。

但也有人批评刘亚东对中国科技“缺乏自信”“妄自菲薄”,在中美科技战关头“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