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吁国际上志同道合的国家团结,避免大陆反民主力量蔓延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25日)说,过去两年来,中国大陆不断对台湾施压,威胁台湾的民主生活方式,并限缩国际空间,呼吁国际上志同道合的国家应团结合作,避免反民主力量蔓延。

蔡英文是在出席“台湾民主基金会创会15周年开幕典礼”时,作上述表示。

自从5月24日布基纳法索宣布与台湾断交后,蔡英文均以“中国”称呼中国大陆,昨天的致词也都称对岸为“中国”。

蔡英文在致词时指出,柏林围墙倒塌及苏联瓦解之后,冷战的结束加速了国际政治学者杭亭顿(Samuel Huntington)所称的“第三波民主化”,但民主可以前进,也可以倒退,民主在21世纪是倒退的,在世界若干地区,民主正被民粹和恐怖主义所侵蚀。

她特别强调,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是“台湾民主基金会”的密切伙伴,最近发表一份报告,指称专制政权发挥“锐实力”,利用自由开放的社会来推动其他议程,控制审查信息,并破坏民主政体。

她说,台湾、澳大利亚、美国、欧洲和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国家都遭逢这样的挑战,台湾首当其冲。

“过去两年来,中国不断施压我们,威胁我们的民主生活方式,并限缩我们的国际空间。志同道合的国家如不团结起来行动,反民主力量就会蔓延。只有志同道合的国家团结合作,我们才能对抗不必要的经济、政治或军事胁迫,并捍卫我们珍视的价值”。

包括外交部部长吴钊燮、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执行长葛胥曼(Carl Gershman)、“台湾民主基金会”执行长徐斯俭、多位国际专家学者及驻台大使等亦出席是项活动。(联合早报记者庄慧良台北即时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