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者:大陆10年内不可能与美国并驾齐驱 台分离主义是最大外部风险

字体大小:

北京清华大学国际关係学院院长阎学通指出,中国大陆近两年面临较大问题是应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不确定性。较长远而言,五年内,台湾分离主义会进一步发展,需要防范中美全面对抗的风险;长期10年,台湾分离主义是最大的外部风险。

据报道,阎学通长期专注世界权力转移和中国外交战略研究等理论。他曾在1999年准确预测,时任台湾总统李登辉要把台湾“暗独”变成“公开独立”;预测2000年陈水扁当选台湾总统、2004年陈水扁连任;预测2016年由民进党执政。

新华社旗下参考消息昨天(24日)刊出阎学通的专访,指美国在冷战后成为世界绝对主导力量,其目前的主导地位远不如1990年代。

阎学通2013年预测世界“两极化”将在2023年完成;如今可以更有把握地预测,不可能出现“多极化”,“两极”格局很可能在五年内定型。

阎学通指出,五年内,台湾分离主义会进一步发展,需要防范中美全面对抗的危险。长期十年,最大的外部风险可能是台湾分离主义问题;这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管控机制才能防范。

他说,当前国际格局正从美国一超独大,向中美两超的“两极”格局转变,即“两极化”;国际规范由西方自由主义导,向不遵守国际规范转化,即“无视规范”;国际秩序从西方为权力中心,向权力再分配转化,即“权力分散化”。

不过,国际体系的性质仍是二战后的霸权体系,尚无发生质变迹象。

阎学通指出,2018年之后的国际格局走向,仍取决于各大国的实力发展速度。

他预测,10年之内中国不可能与美国并驾齐驱,“因为中国综合国力增长速度已经开始下降,今后10年实力增长速度不排除继续下降的危险。”

他指出,“两极”格局定型后,以“西方”这个概念分析国际关系可能是个问题。“两极化”使得西方国家内部和发展中国家内部都出现分化趋势;“美日印澳”和中国与西方国家搞的战略伙伴,都不受“西方”这个政治概念约束。

中国崛起面临的困难威胁增多,包括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阎学通指出,从国际关系角度而言,近两年内,中国面临的较大问题将是如何应对特朗普的不确定性。由于特朗普是一人决策,政策延续性很差,不可预测性很强,因此需要防止双边冲突扩散到意识形态领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