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最大天然气进口国

字体大小: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去年一年,中国的天然气需求增长了15%以上,进口增长了30%。中国刚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不过日本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仍是中国的两倍以上。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7月1日刊登题为《中国将需要更多的美国天然气》的文章称,为了帮助清洁雾蒙蒙的天空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中国必须扩大清洁能源在能源需求组合中的作用,目前该国的清洁能源仅占总供应量的6%-7%,而最富裕的经济体的比例为近30%。文章认为,中国将保持为最大的增量天然气用户。然而,由于经济、政治、技术和天气等问题,带来外国供应的主要干线往往只有50%-60%的利用率。

文章认为,向中国提供能源就像用软管来填补奥林匹克大小的游泳池。不要担心别人把另一个水管放在池子的另一边。

文章称,俄罗斯将是一个关键的供应国,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供应的管道不足以为美国对华出口的液化天然气前景蒙上阴影。中国国内的天然气产量将继续增加,但进口的必要性不会削弱,特别是液化天然气。中国页岩气产量潜力巨大,但由于缺乏管道、地质条件艰苦、资源匮乏、水资源短缺和技术障碍等多种因素,中国页岩气的产量将受到限制。如今,页岩气在中国天然气总产量中只占6%到8%,而美国的这一比例为85%。展望2030年,中国约65%的天然气需求可能需要靠进口来满足。

资料图片:2017年1月7日,员工在位于四川省遂宁市的龙王庙组气藏天然气净化厂巡检。新华社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