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共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权威

习近平在中国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
习近平在中国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共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据中新社昨天报道,中国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前天(3日)至昨天(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共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其先进性、弱化其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中共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特别是要看到,在“新时代”,中共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

习近平表示,中共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其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共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其建设质量。

此外,把中共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习近平强调,中共力量来自组织。中共全面领导、其全部工作要靠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中共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他指出,中共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中共党组在其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

此外,每个中共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习近平指出,加强中共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中共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要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中共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要加强社会组织中共建设,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要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基层中共党组织也要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发挥中共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中共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

习近平强调,提高中共建设质量,是中共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中共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

他指出,提高中共建设质量,既要坚持和发扬其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也要根据中共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