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重庆)项目为新中关系开创全新前景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与南向通道为新中关系开创了全新的前景,该项目至今的进展也“超乎预期”。

他透露,希望在今年9月在新加坡举行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正式制定南向通道相关的备忘录,推动双方以正式合作项目的方式继续开展合作。

张志贤今天结束九天访华行程,他今天下午在最后一站兰州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时,作出上述表态。

中新(重庆)项目是张志贤本次访华焦点之一。他指出,对中国西部而言,南向通道有非常新和重要的战略层面,它为中国西部提供了更短而直接的出海路径,如今已有九个省份对参与中新(重庆)项目、尤其是南向通道表达兴趣。

回顾九天行程,张志贤说,他先在北京与中国副总理韩正以及另外五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会见,就双边关系、区域与全球发展等广泛议题进行了良好的讨论;之后,他续程到广西、重庆、甘肃等省市,了解各地领导人如何看待自身对南向通道的贡献,并如何从中获益。

他形容,新中关系进展良好,“状态非常好”。被问及新中关系未来展望,张志贤说,随着中国崛起,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必须对伴随而来的机会和挑战做出适应和调整;同时,崛起的中国面对东南亚和世界其他地区也需做出调适。

张志贤指出,中国同时也完全明白,外界对大国、强国的尊重,不出自它如何展现它的权力,而是它如何通过有所节制、考虑到朋友和邻居的方式行使权力,让世界和区域社群获益。

谈及可能明天开打的中美贸易战,张志贤则说,新加坡希望有关国家尽快化解分歧,“我们认为以牙还牙的贸易战,对任何一方都不会有好处”。

他强调,新加坡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自由贸易、世界贸易组织等,不是因为新加坡支持哪个国家,而是因为新加坡在这类议题上采取原则性立场,“我们觉得原则和如此规划全球事务的方式更理想,也能为所有国家带来长期繁荣”。(《联合早报》记者林展霆兰州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