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中国贸易顺差已连续八个季度同比收窄

字体大小: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今天(13日)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进出口情况时称,总体上看贸易顺差延续了收窄态势,除了连续8个季度同比收窄之外,进口增速持续快于出口增速。上半年,进口增速比出口增速快6.6个百分点。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货物贸易顺差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已连续8个季度呈现同比收窄态势。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黄颂平指出,进口增速较快,主要是受中国积极扩大进口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长期以来,中国货物贸易呈现一定规模的顺差,是由中国经济结构和国际分工所决定的,应客观、理性看待。随着中国国内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共享,对外贸易将更加平衡发展。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人民币(2.88万亿新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9%。其中,出口7.51万亿元,增长4.9%;进口6.61万亿元,增长11.5%;贸易顺差9013.2亿元,收窄26.7%。

关于对全年外贸发展的看法,黄颂平在发布会上称,一是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稳中向好运行奠定了基础。二是下半年,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在维持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同时,也提示了可能面临的下行风险。特别是当前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将对全球贸易的稳定发展带来挑战。“面对当前的外贸形势变化带来的挑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予以应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