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习会 大陆抛尊重两岸制度之争

字体大小:

第四次连习会落幕,台湾《联合报》报道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虽未藉由这个场合向蔡英文政府抛出任何新的主张或谈话,仍重申坚持九二共识以及反台独等四个“坚定不移”,显示习近平对中国大陆自身发展极具自信,也因此,大陆还有时间等蔡政府“答卷”。

据指出,习近平在会晤中称,台湾目前只是少数的激烈分子在喊台独,他则形容以“虽然魔高一尺,但我们道高一丈”,正好呼应了习近平在会晤一开始时所称“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

报道指出,此次连习会,习近平态度平和,更直接向台湾民众多所喊话,除重申完全理解台湾同胞的特殊心态,尊重台湾同胞现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外,还指明,大陆同胞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巨大成就,也值得台湾同胞尊重。

报道认为,习近平的说法等同两岸在进行制度之争,大陆当今取得的成就,获得的经济发展,也应获得台湾民众的认同。

另一方面,近期台美关系增温,美国军舰也演出绕台等动作,美方大打“台湾牌”,习近平昨天就举鸦片战争和甲午战争为例称,当时山河破碎,今日中国强盛后,中国的民族伟大复兴比任何时期更为接近,更使他激发强烈民族和历史责任感。这段心情写照,是要告诉外界他不会再容忍有外国势力干预中国事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