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特首任大湾区领导小组成员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为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将设立高规格的中央领导小组统领工作,并会在月底举行首次会议。据悉,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及澳门特首崔世安,也罕有地加盟领导小组,成为小组成员,而掌管港澳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则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设于国家发改委,林郑月娥本月底将前往北京,出席会议。消息人士表示,这是港澳行政长官首次进入中央层面的小组,反映中央对港澳的重视。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中央领导小组是党政系统中常规体系之外的补充机制,拥有跨部门协调权力,规格甚高。港澳作为特别行政区,以往从未加入这类中央层面架构。例如同样是由韩正担任组长的中央港澳协调小组,港澳特首皆并非成员,而是由港澳办主任及中联办主任作为代表。此次港澳特首纳入此架构中,直接参与大湾区规划,可谓破格安排。

领导小组由韩正出任组长,成员除港澳特首外,预料港澳办主任、中联办主任、广东省领导都是小组成员,但大湾区九个城巿的“一把手”则未能加入。据了解,大湾区中央领导小组将于七月底召开首次会议,而林郑月娥也已定于七月底赴京,出席会议。但大湾区规划纲要仍未有推出日期。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此次中央设立领导小组,反映中央重视大湾区发展。他指大湾区发展规划属国家层面的国策,并非像过往香港与深圳、广州的地区性合作,所以安排不容有失,而且,大湾区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属同一脉,须审慎处理。他认为任命港澳特首加入小组之内,务求确保港澳能紧跟中央路线。他同时认为任命带有中央不希望地区因利益问题而出现争拗,做到全面合作。

身兼行会成员的工联会议员黄国健也表示,大湾区发展如箭在弦,而发展火车头正正是创科,国家主席习近平点名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他相信香港将在大湾区担当极重要角色,而林郑加入小组是必然的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