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台湾在变好 别因唱衰假消息自乱阵脚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兼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天出席共识营,她火力全开,批评过去的政府太怠惰;并说,要有自信地告诉台湾人民,台湾正在变好,不必妄自菲薄,因为唱衰或假消息,而自乱阵脚。

据中央社报道,民进党今天下午将在圆山饭店召开全国党代表大会,上午先邀县市长参选人、民进党立委及各党部主委,参与“改革政绩一定营”共识营,因应年底选战,凝聚共识。

蔡英文细数政绩指出,这两年一起打拚,创造了改变;党产会成立,被政党侵占不当党产,一件一件被追讨;促转会成立,开始清理威权遗绪;这些不是清算,是正义实践和民主深化。“如果不是民进党执政,这些改革不会发生”。

她说,已封存的核四厂,台电已把燃料棒送到美国处理。非核家园理想稳健落实。“我们不会让台湾缺电,我们会让绿色能源快速发展,而且我们也证明了绿能绝对不贵,比危险的核电更便宜”。看到国民党说“以核养绿”,“我们实在要问问他们,过去他们执政的时候,养出了什么东西。”

蔡英文说,过去人民期待、但国民党一直无动于衷的司法改革,因为政党轮替才开始有头绪;过去,国民党执政下的农田水利会,沦为地方派系政治工具。民进党不像国民党,利用执政去掌握农田水利会。反过来,推动改革,将农田水利会改制为政府机关,让它的公益性更强。未来这些掌握水权的机构,会跟所有的政府机关一样,以服务社会大众为目的。“我要请问,国民党执政会这样做吗。”

她细数社会住宅、长照、税改等政策;还说到,国民党执政时,22K一度是年轻人薪资的天花板。民进党执政后,两度调整基本工资,现在,22K已经变成整体薪资的楼地板;前几天主计处统计,前五个月的实质总薪资是历年最高。所得提升,消费力就会提升;内需能够成长,经济就会转好,“这也是国民党做不到的事”。

蔡英文指出,执政两年多来,台湾经济成长优于预期,外销订单的额度创下历史新高,出口超过3000亿美元(4097亿新元),是历年来第二高。股市上万点的天数已超过一年,还继续在写纪录,失业率也是17年来最低的时候。“我想请现在每天批评不景气、经济不好的很多政治人物,要不要去看一看,过去国民党执政期间,这些数据的表现。”

她强调,这两年来的急行军,也许姿势不够优雅,但是台湾环境真的太艰难了,“过去的政府太怠惰了,没有急行军,台湾根本来不及跟上全球局势的变化”。

蔡英文提到,要有信心,把成绩大声地说出来;此外,两年时间还不足以改变几十年来的老问题,还要更多时间、更多力量,完成理想,因此,必须齐心团结,继续为解决问题来努力;要为台湾人民做更多的事情,创造更多改变。

她强调,“大家要去说清楚,我们为台湾带来了什么改变”;基层不清楚、也很想知道民进党执政两年多到底做了什么;如果什么都没有做,这样的批评,就必须承受,但现在遇到的问题是,“我们做了,但是大家不清楚”,这代表整个府院党的对外沟通是不足的。

蔡英文提到,如果在政府、在国会、在舆论上奋战的议题,没有办法让基层理解。如果在跟反动、保守的势力对抗的过程中,没有办法让大众知道。“那当然是我们的问题”,有问题,需要的不是抱怨,要去解决问题。如果现在沟通的方式效果不好,那就换一个方式,直到人民可以理解为止。

她说,过去两年多的执政成果,“值得我们对自己有信心。我们要有自信地告诉台湾人民,台湾正在变好,我们不必妄自菲薄,更不必因为唱衰的声音,或是许许多多的假消息,而自乱阵脚。”

蔡英文也说,假消息满天飞的问题,在座很多立委向她提出警讯。当一个谣言隔了一个晚上才被澄清,就会让人民形成错误印象。务必要正视假消息传播的严重性。行政部门、立法部门,还有党部,绝对不可以漏接舆情,更要做好横向联系,用最快速度做好澄清、以最快速度把正确消息传递出去,绝对不能放任错误的资讯造成伤害。

她指出,现在正是展现执政新气象,加速冲刺的时刻。不管是行政立法,还是地方政府,整个执政团队是一体的。大家务必要加强合作、全力以赴,最短时间内做出成绩,说出成果,让台湾人民了解,民进党的团队,绝对不负所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