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81.8%受访者反感新闻“标题党”

字体大小:

“重磅消息”“令人震惊”“转疯了”……如今,一些“标题党”为了吸引眼球,常常使用各种耸人听闻的词语。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日常浏览新闻时,47.6%的受访者直言经常遇到“标题党”。

据中青报报道,调查显示,“标题党”最常用词语是“独家”“重磅”“震惊”“转疯了”等。81.8%的受访者直言反感“标题党”。要减少“标题党”新闻,69.6%的受访者建议平台加强信息监管。

调查显示,微信(63.6%)被受访者认为是“标题党”最常见的平台,其次是新闻App(58.4%),其他还有新闻网站(43.8%)、微博(38.8%)和纸质报纸杂志(12.3%)等。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曹立新认为,网络媒体上的“标题党”比较多。“主要原因是追求点击率。网上的信息太多了,想吸引关注越来越困难,所以发布者就在标题上做文章”。

对于减少“标题党”新闻,调查中,69.6%的受访者建议平台加强信息监管,54.9%的受访者建议设立读者举报功能,47.0%的受访者呼吁读者提高分辨能力,39.0%的受访者建议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曹立新认为,应该提高受众的媒介素养。“受众上网看信息的时候,如果本来态度就不是很严肃,‘标题党’可能还增加了他的乐趣。但如果受众要寻找严肃新闻,应该也不太会受标题党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